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反嘴鷸(翹嘴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rek Sandpip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Xenus cinereus
形態:
體長22~25公分。喙長向上彎曲,呈黑色,基部暗橙色;虹膜褐色,腳短,橙色或橙黃色,有時為暗橙色或黃綠色。繁殖羽身體背面灰褐色,肩羽具一黑色細線;眉白色,自喙基部至眼睛上方;身體腹面白色,胸側灰色且具灰色細紋,在胸部中央交會;翼下白色,小覆羽中央灰褐色。非繁殖羽身體背面淡褐色或灰色,具細紋,肩羽無黑線;胸部色澤較淡,條紋也較不明顯。幼鳥偏暗灰褐色;覆羽和三級飛羽灰色,邊緣淡黃色。
分布:
分布於歐洲、亞洲、非洲及澳洲,夏季於歐亞大陸北部繁殖,冬季則往南遷徙至非洲東南部、亞洲南部、東南部、澳洲北岸至西岸和其他南太平洋諸島等地度冬。
生態習性:
棲息於熱帶地區的海岸地區,如泥灘地、潮間帶、沙洲、瀉湖、河口。在地面追逐獵物、以喙刺探覓食,或在淺水區用喙掃食,吞食前會先清洗獵物。覓食時會分散開來,但休息時則會聚集成群,常和紅胸濱鷸(Red-necked Stint, Calidris rufilcollis)、彎嘴濱鷸(Curleu Sandpiper, Calidris ferruginea)及赤足鷸混群;常可見其停棲在防波堤或紅樹林枝條上。飛行時會發出刺耳的“twit-wit-wit”笛聲,或“wit-e-wit”、“tuu-du”聲、“hu-hu-hu”聲;警告聲則是刺耳的“tu-li”聲;展示時會發出旋律優美的“prerrr”聲。繁殖期5~7月,此時利用淡水湖泊的湖岸或大河河岸等環境。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鷸形目 (Order Charadriiformes)
科:
鷸科 (Family Scolopa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反嘴鷸(翹嘴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