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叢塚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stralian Brush-turke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lectura lathami
形態:
體長70公分。雌雄外形相似。頭至上頸部皮膚裸露呈紅色,具黃色頸圈,身體其他部分則為黑色。
分布:
共2亞種,分布在澳洲東部海岸,自約克角半島至新南威爾斯州。
生態習性:
棲息於雨林或濃密的灌木林。地棲型鳥類,腳粗壯,適合在地面覓食,覓食時會利用腳將食物耙出。食物主要是森林底層的昆蟲、無脊椎動物、植物種子和果實。繁殖時,雄鳥會用腳將落葉和泥土耙在一起,形成一個土堤,隨後並以響亮的叫聲展示並吸引雌鳥與其交配;雌鳥將卵產在土堤之後,雄鳥會隨時以添加樹葉或撥開土堤的方式讓裡面保持在33℃的溫度,利用有機物質腐朽所釋放的熱量,土堤便成為一個天然的孵卵器。在同一個繁殖期內,同一隻雄鳥可製造多個土堤來吸引多隻雌鳥,總數可達18~24個卵。50天後幼鳥孵化,其會自行從土堤內鑽出,數小時後便可飛離巢洞,並開始獨立生活。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雞形目(Order Galliformes)
科:
塚雉科(Family Megapo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叢塚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