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合十 - 教育百科
ˊ
ˊ
hé sh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shí
解釋:
  1. 兩掌十指在胸前對合,以表示尊敬的一種佛教儀式。
    【例】他雙手合十,誠心膜拜,祈求菩薩保佑妹妹平安歸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合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合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shí
解釋:
一種佛教儀式。兩掌十指在胸前相合,表示尊敬。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四.槐西雜志四》:「僧年八十餘矣,見公合十肅立。」也作「合掌」、「合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合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錫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合十是佛家問安以表示禮敬的一種方式;把雙掌相合,表示心意專一,所以亦稱合掌,因為兩掌有十個手指,所以稱合十。本是印度古時就已有的禮法,佛教引用之。印度人以為右手為神聖之手,而左手為不淨之手,所以雙手合而為一,則為人類神聖面與不淨面之合一,而能表現人類最真實的面目。佛教中也有把兩掌代表智與行,而十指代表十道,所以合掌禮敬時,手掌應相互密著而不可分離。智是智慧,行是造作的意思,行又稱作業,指一切有情,自朝至暮,自生至死,凡身所動作,口所言語,心所思維,皆稱為行,所以智慧必須藉行來表達才具意義。
  十道則為十種善道,據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載,為十種解脫道,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邪見。十道中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若能達成,就是身業清淨;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若能達成,就是口業清淨;至於不貪,不嗔,不邪見之修養,就是意業清淨。若三者修養皆臻至善,則為三業清淨,所以釋氏相互間以合十問安,也有警惕作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合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