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吐綬雞 - 教育百科
ˇ
ˋ
tǔ shòu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ǔ shòu jī
解釋:
動物名。鳥綱鶉雞目雉科。體高大,雄者高達九十公分,雌者較小。頭部無羽毛,青色。上嘴根有肉冠,能伸縮;喉下垂生有紅色肉瓣。翅膀強大,羽毛顏色因品種而異。雄者時常將尾羽展開成扇形,並發出叫聲,而其肉冠及肉瓣會時時變色,燦爛奪目,故稱為「吐綬雞」。也稱為「火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吐綬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ld Turke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eleagris gallopavo
形態:
體長86~122公分。雄鳥體型大於雌鳥。屬於北美洲大型的狩獵鳥種,體型略比馴養的火雞小、細長。雄鳥身體具暗色光澤;飛羽具白色斑紋;喉部具紅色肉垂;胸部具一黑色胸髭;腳有距;頭部裸露皮膚呈粉紅色和藍色。北美洲東部亞種的尾羽、尾上腹羽尖端為紅褐色,西部亞種則為白色。
分布:
共6亞種,分布於北美洲的美國和墨西哥。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森林、灌叢地或森林中的空地。食性廣泛,以種子、堅果、漿果、綠葉和小型動物,例如蚱蜢、其他無脊椎動物、蜥蜴和蠑螈。通常在地面覓食,會做短距離飛行,晚上則在樹上休息。屬於一夫多妻制,繁殖期時雄鳥為了吸引雌鳥會昴首闊步,並發出宏亮的叫聲,同時尾羽呈扇形、肉垂鼓起。巢築於地面,每窩8~15個卵,卵褐色,孵化期28天,雌鳥單獨孵卵和照顧幼雛。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雞形目(Order Galliformes)
科:
吐綬雞科(Family Meleagri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吐綬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