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lì
解釋:
回教徒通用之曆法。以西元六二二年七月十六日,即穆罕默德入麥地那的第二天為元年元旦。屬陰曆,以十二月為一年,單月為大月,三十天,雙月為小月,二十九天,平年三百五十四天,閏年三百五十五天,三十年中有十一個閏年,不置閏月。也稱為「伊斯蘭教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回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taqwim al-Hijiri
作者: 買德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西元六二二年穆罕默德率信徒自麥加遷徙至麥地那,第二任哈里發歐麥爾制定伊斯蘭教曆法時,以「希吉拉」(Hijirah 遷徙之意)之年為紀元元年,並命名為「希吉拉曆」,我國俗稱回曆。為計算方便,又在阿拉伯太陰曆的基礎上,確定了元年元旦,該日相當於中國農曆六月初三,亦即西曆六二二年七月十六日。回曆為純陰曆,單月三十天雙月二十九天,一年十二個月,平年三百五十四日,閏年三百五十五日(在十二月末加一日)。其置閏法為:以三十年為一週期,凡第二、五、七、十、十三、十六、十八、二十一、二十四、二十六、二十九年為閏年。因係純太陰曆,故較陽曆每年約少十天,各月與季節並無固定關係,每日以日落為一天之始,黑夜在前白晝在後。
  該曆制定後,成為回教社會履行宗教禮儀及歷史紀年的主要曆法。
  事實上阿拉伯另有依太陽計算之陽曆,每年三百六十五或三百六十六日,以秋分(九月十三日)為元旦。沙烏地阿拉伯即以該日為國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回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