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穆罕默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hǎn mò dé
解釋:
人名。(西元571~632)回教的始祖,生於阿拉伯的麥加。四十歲時,自謂受真神阿拉的指示,入近郊一山中求道,出山後宣傳其教旨,以救世度人,稱為「伊斯蘭教」。後征服阿拉伯全土及敘利亞,其教益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hammed
作者: 買德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穆罕默德(英譯或作Muhammad)(570~632)是回教的先知,西元五七○年生於麥加(Makkah)古萊希(Qureish)部落的哈希姆(Hashim)家族。出生前父喪,六歲喪母,由其祖父穆塔里布(Abdul Mutalib)和伯父塔里布(Abu Talib)先後撫養,童年替人牧羊,十二歲開始隨伯父出外經商,曾到過敘利亞、巴勒斯坦等地。二十五歲時受雇於麥加富孀哈蒂佳(Khadijah),為其經商,不久與之結婚,婚後常到麥加郊區希拉(Hira)山洞中靜坐沈思。據說四十歲時透過天仙吉布瑞爾(Jibril)接到真主啟示,命他為「使者」(Messenger),向世人傳布伊斯蘭。時為西元六一○年。
  首先信教的是其妻哈蒂佳、堂弟阿里(Ali)、好友阿布.柏克(Abu Bakr)及釋奴載德(Zayd)四人。緊接著奧斯曼(Othman)、祖拜爾(Zubayr)、艾爾卡目(Arqam)等古萊希上層人物也皈信了。西元六一二年開始公開傳教,號召麥加居民放棄偶像崇拜,歸順並敬畏真主,要人止惡勸善,宣揚伊斯蘭是開天古教,自己是最後一位使者。主張廢止高利貸,買賣公平,施濟貧民,善待孤兒,解放奴隸,制止血親尋仇,實現和平安寧,因而甚多貧困者及奴隸皈信了回教。但另一方面卻觸怒了麥加當權的貴族,招致反對和迫害。西元六一四至六一五年,信徒分二批走避於阿比西尼亞(今衣索比亞Ethiopia)。六一九年其伯父及妻子相繼去世,頓失支持,面對敵人加緊對他迫害,史稱此年為「悲痛之年」。六二二年,穆罕默德受雅士里布(Yathrib,即今之麥地那Medinah)人之邀,令信徒分批祕密遷往,自己也與阿布.柏克躲過敵人追捕,於該年九月二十四日到達,並易該城名為「麥地那.納比衣」(al-Medinah al-Nabi)。意為先知之城,今則稱為「光明之城」(al-Medinah Munarrawah)。在麥地那,他首先制定了一項與各氏族集團共同遵守的公約,以鞏固彼此的團結。接著建立了一個以伊斯蘭為主的各種典章制度,因此穆斯林勢力日益壯大,於是當地的猶太人由不安轉為敵視。
  在麥地那與麥加經歷了數次戰鬥,西元六二八年雙方簽訂了〔胡代比亞(Hudaibiya地名)協議〕,西元六三○年穆罕默德以麥加的猶太人違約為由,組成大軍,一舉兵不血刃光復了麥加,清除了「天房」內外的一切偶像。西元六三一年阿拉伯半島各部落派代表團輸誠歸順。西元六三二年三月穆罕默德率大批信徒赴麥加朝覲,史稱「辭別的朝覲」,同年六月八日逝於麥地那,並葬於該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穆罕默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