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ional Chin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暨南」一詞,語出〔尚書‧夏書‧禹貢〕:「東漸於海,西被於流沙,朔南暨,聲教訖於四海。」在字義上,東、西、朔、南皆指方位,漸、被、暨則言境界所及,故就全句內涵而言,意指華夏文德廣被,聲猷教化振之於此,推於四疆,遐邇遠近紛起仿傚,影響力無遠而弗屆。前賢摘取「暨南」一詞,用作宏揚華夏文教的指標,蓋寄意於此,期望暨南之教,發乎中國、揚於國際、放諸四海而皆準。
  暨南大學是一所具有悠久歷史和光榮傳統的華僑大學,前身暨南學堂,係由兩江總督端方於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創立於南京,民國十六年(1927)在上海改為國立暨南大學。抗日戰爭期間,曾遷到福建建陽,民國三十五年(1946)六月遷回上海。目前中國大陸於廣州中山大學原址,設有暨南大學一所,擔負僑教的任務。國民政府於播遷來臺後,將僑生返國升讀大學之任務,委由各大專校院共同負擔。近年為號召海外僑心,於民國八十一年一月三十日成立國立暨南大學籌備處,選定臺灣省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坑一百五十公頃之土地為建校用地,並於民國八十三年起招生,設置人文、科技及管理等三個學院,學生容量約六千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