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員的地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ian's Status
作者: 廖又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員的地位意味館員的社會角色,易言之,指圖書館從業人員在社區群眾心中的定位,一般館員的社會地位大抵上都採問卷調查方式,將館員與其他社會職業(諸如醫師、律師、教師)相比較而作定位,因之,問卷設計、抽樣分析方法、填答人背景等對調查結果都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圍繞館員社會地位的核心論題在於專業理念(Professionalism)的爭辨,大凡稱專業者必須符合以下5個要件:
  (一)有知識能勝任:經專門性養成教育訓練出專業館員。
  (二)具有社會責任:善盡維護民眾資訊自由及追求民主價值。
  (三)經大眾的認可:社區群眾接受的程度,即大眾認可水準。
  (四)具有職業倫理:籌組公會頒布資訊從業規範等。
  (五)經一定程序取得資格:我國以考選方式、西洋用認可來鑑定館員資格。
  就上揭5項標準,圖書館人員具備專業性社會地位乃勿庸置疑,然由於我國圖書館事業起步較晚,大眾認可程度非十分強烈,外加制度的不完整,館員的社會地位遠遜於律師、教師等,但隨教育普及、經濟發達及資訊需求的熱切,圖書資訊服務業之社會地位終必在 21世紀的人類社會中大幅提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員的地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