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問卷調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èn juàn diào chá
解釋:
利用問卷取得所須資訊的調查方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問卷調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estionnaire Survey
作者: 黃國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問卷調查是教育和心理研究之資料蒐集方法之一。在實際應用時,問卷調查有兩種主要的實施方式:一為郵寄問卷法,另一則為當面問卷法。換言之,問卷通常是郵寄或直接遞交給應答者,並請求其協助予以填答。
  與訪問調查比較,問卷調查研究具有下列的優缺點。其優點是:
  1.不管採用郵寄或當面問卷法,在時間和金錢上,都比較經濟。同時,實施程序也比較簡便省事。
  2.應答者較能採匿名方式填答,故更能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而無所顧忌。
  3.應答者可在規定的時日內,依自己方便的時間填答問卷,沒有即時回答的壓力。
  4.不會有訪問者的偏見夾雜其中。
  5.用字遣詞均已標準化,較不致產生誤解。
  6.應答者可以參考自己的紀錄,或與同事商議後填答,資料較為詳實可靠。
  7.具有廣布性,只要問卷付郵或當面遞交,調查對象可以分布於各地區的每一個角落,因此,樣本的代表性較高。
  問卷調查研究的缺點是:
  1.問卷調查研究的最大問題是收回率太低,有時會低於百分之十。這個現象會產生樣本偏差,缺乏代表性的問題。因為沒有寄回問卷的應答者,大都是持有抗拒心態或社經程度較低的對象,易造成結果的偏頗。
  2.缺乏彈性。應答者對題目的意思不了解時,無法當面予以解釋或澄清。
  3.無法控制填答時的情境。應答者填答問卷時,情境是否安靜,有無他人干擾或是否自己填答,研究者都無法控制。
  4.無法要求應答者按題目順序填答,以致無法達成原先題目按序編排乃在消弭應答偏見的目的。
  5.許多題目可能留著未作答,尤其對於敏感的問題,應答者常不予作答。
  6.問卷題目與問卷形式都不能太複雜,否則易生誤解或不易了解而無從回答。
  7.填答寄回的時間,無法控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問卷調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