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角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jué sè
解釋:
社會關係中的某個位置,社會對其表現的功能及行為模式具有特定期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會角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Role
作者: 林義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角色是指社會地位所涉及的一組行為或特質。由於不同的社會地位有不同的權利與義務,其所涉及的價值、態度、行為方式,乃至生活型態,亦有所不同。例如醫生為一種特定的社會地位,其所涉及的行為與特質,如尊重生命的態度、濟世救人的胸襟、專業的知能與行為等,組成醫生的社會角色。同理,母親為另一種特定的社會地位,母親所涉及的行為與特質,如無微不至的照顧子女、不厭其煩的養育子女、不計代價的付出愛心與耐心等,則形成了母親特有的社會角色。
  一般學者論及社會角色時,多半偏重社會對某一特定地位的行為期望,如上述醫生的社會角色可代表社會對醫生的一組行為期望。以此種期望為依據,可以預期醫生的可能表現或行為,並進而評價醫生的表現或行為是否與其地位相符,此即所謂的角色期望。事實上任何醫生均可能表現無數的行為,或具備許多的特質,其中凡與醫生有關的行為與特質,如身穿白袍、開列處方、巡視病房等,亦可視為其社會角色。因此任何涉及社會角色的概念,除可指稱其角色期望外,亦可代表其實際的角色行為。
  社會角色的概念有其普遍性,亦有其特殊性。例如母親的社會角色,包括天下所有的母親。而大學校長的社會角色,則僅包括為數不多的大學校長。但不論普遍或特殊,社會角色所涉及者均為某一類人的行為與特質,亦即與某一社會地位相關的價值、信念、態度與行為等。因此,社會角色與社會地位同為分析社會結構或社會體系的重要概念。透過社會角色的分析,不僅可以了解社會的結構,更可了解社會的性質。帕森斯(Talcott Parsons)的不同社會角色理論,即為廣受引用的顯例。該理論中指出傳統社會的親屬角色具有天賦性、部分性、普及性及感情性,而高度開發社會的職業角色則具有獲得性、全體性、特別性及中立性。這不僅顯示傳統社會與現代社會的不同,同時也使學校做為溝通家庭與社會的橋梁,提供有力的論據。
  最後,須再說明者為許多社會科學家常將社會角色簡稱為角色,或將二者交替使用。此種用法就角色與地位的密切相關而言,並無不可。但由於一般學者對角色的定義與內涵,所見並不完全相同,甚至僅將地位性的角色視為各類角色中的一類,另列個人性的角色與情境性的角色等。此類紛爭一時尚難解決,因此社會角色一詞仍不宜簡稱為角色,以免滋生困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角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