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自動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shū guǎn zì dòng huà
解釋:
圖書館中所有圖書資料均能在電腦運作下傳送,而且將編目、檢索、出納管理等服務項目全完納入資訊系統由電腦處理,稱為「圖書館自動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圖書館自動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automati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電腦系統為基礎,將圖書館中各項業務如採購書籍、編目、典藏、借還等操作處理,藉由程式控制成為自動化工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自動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Automation
作者: 胡歐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自動化是圖書館利用電子計算機(俗稱電腦)來處理和管理圖書館之各項作業,以達到避免館內各項作業之重複、節省人力、經費為目的。
  圖書館自動化可分為4項主要作業:
  (一)業務管理:即圖書資料之採訪、編目、流通、館際互借、期刊管理、參考服務、聯合目錄之編製等作業,以人機作業方式,建立一整合性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二)辨公室自動化:即將人事、財務、文書等行政管理,納入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中,建立一套管理資訊系統,便於決策者進行決策之依據。
  (三)文獻檢索:包括書目性與非書目性資料,提供線上檢索服務,透過線上公用目錄檢索可獲取館內外資源;線上光碟資料庫之服務,可獲得文獻檢索與傳輸的服務,並由線上全文光碟資料庫之服務擷取全文資料。
  (四)網路資源之利用:透過圖書館電腦設備,進入網際網路(Internet)獲取更廣闊更豐富的資源,也是圖書館自動化非常重要的項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自動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