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方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ograms of Study
作者: 蔡清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習方案通常指為某一特定團體的學生群而計畫、發展、設計的學校學習經驗。學習方案的類型可因學校類型不同而分為大學、師範學院、高級商業學校、高中學校、國民中學、國民小學、幼稚園等課程。
  學習方案的組織方法包括下述幾種不同的方式:(1)根據學生年齡為區分,如高一課程、高二課程等;(2)依據學習門類為區分,例如高工汽修科課程、高商會計科課程、高農農業機械科課程;(3)根據學生專長與學習類別為區分,例如高中美術班課程、高中音樂班課程,又如國中資優班課程、國中資源班課程等。
  綜上所述,學習方案之下包括許多不同的學習領域,且學習年限較長。學習年限通常與學校制度中每一學校類型之整體年限時間相當,依此為準規劃課程。然而學習方案之下的各種不同的學習領域,則由不同的學習科目所組成。
  學習方案規劃的優點是學校可根據學生年齡、或學習能力、或學門領域、或學業性向分門別類,實施因材施教,以幫助學生學習潛能開展。但是學習方案之規劃在實際執行上,仍有其限制,因為往往學校人員在進行課程的選擇組織時,會受到該校現有教師人力專長之限制,開設符合教師專長之科目,在實際上無法完全滿足學習方案規劃之理想,以開設合乎學生興趣之科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習方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