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故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gù
解釋:
1.小原因、小緣故。漢.賈誼《新書.卷四.鑄錢》:「凡治不得,應天地星辰有動,非小故也。」《三國志.卷五一.吳書.宗室傳.孫靜》:「嘗以小故與甘寧忿爭。」《宋史.卷三九六.列傳.程松》:「時松知錢塘縣,諂事曦以結侂冑。侂冑以小故出愛姬,松聞,以百千市之,至則盛供帳,舍諸中堂,夫婦奉之謹。」
2.小過失、小過錯。《舊唐書.卷一七一.列傳.裴潾》:「禮敬宰輔,待以終始,內能大斷,外寬小故。」《宋史.卷三一四.列傳.范仲淹》:「太后受遺先帝,調護陛下者十餘年,宜掩其小故,以全其德。」
3.《墨經》中的邏輯術語,即必要條件之一。同「大故」相對。《墨子.經說上》:「小故,有之不必然,無之必不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