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山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irits of the Mountain, the
作者: 徐進豐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分五部分的宮廷舞劇。構思編舞暨作曲可能都是達格利(Filippo d´Agliè)。首演於1631年8月21日巴黎。舞劇以「謠言」作開場,「閒扯馬車」帶來歡笑,接著進場的是「風」、「雜音」、「光」與「影」四位山中精靈,「風」輕聲的帶來風車與風箱,「回音」仙子跳著舞,引出飾滿鐘鈴的「雜音」馬橇。「虛偽」、「假面」與「柔弱」介紹提燈籠的「光」仙子,後面進場的是「影」仙子,由「睡眠」陪伴著。最後「真實消息」出現,她們是阿爾卑斯山內的善良百姓,盛裝的帶領大家跳最後全體觀眾都可參與的總舞。達格利自1624年至1667年去世為止,替杜林王朝的沙沃伊(Savoy)王子們編作了大量的舞劇,他除了是朝臣、文學家與音樂家外,更是位編舞大師。本齣舞劇是應沙沃伊派駐法國的外交特使莫里斯樞機主教(Cardinal Maurice)的邀請,在法國製作的宮廷舞劇,除了展現沙沃伊家族宮廷娛樂的精緻宏觀外,另一個目的是想挫殺巴黎當地貴族朝臣的銳氣,他們總認為法國才是製作這類節目的第一高手。我們現在很難知道創作水準,1669年梅勒史翠爾(Ménestrier)對它推崇備至:「是齣舉世無雙的天才發明。」讓我們知道這位承傳自米蘭舞蹈系統的編舞家,具有絕佳的才華處理這類繁複的行進舞,使宮廷娛樂藝術更多采多姿。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山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對應華語: 山精、土包子、鄉巴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山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山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