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平版印刷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ffset Printing, Planographic Printing
作者: 王宏德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早在1798年,奧國作家塞納菲爾德(Alois Senefelder, 1771-1834)發明石版印刷術(Lithography),利用水與脂肪相互反撥的原理,在平面上印刷,因而成為平版印刷術(Planography)的蒿矢,並以此原理製造了世界上第一部的木製石版印刷機。
  平版印刷,是在印版之印紋部分(印刷面)粘著油墨,無印紋部分(非印刷面)使附著水分,而印刷面與非印刷面均一律平坦同高,因水與脂肪性油墨互相排斥反撥,已著油墨之印刷面經加壓接觸,將油墨移轉於紙張或他種承印物件上之過程。
  一般平版印刷,是以承印廣告、招貼、月曆、書籍、報紙、地圖,因其複製方法較凸版及凹版印刷簡便,大凡彩色圖文印刷品,如無特殊條件需要,幾乎95%以上皆採用平版印刷來製做。
  平版印刷機之結構,亦如同凸版印刷機,係由印刷單位、油墨單位,給紙單位、規位控制單位、收紙單位等所組成。唯現在普遍使用之印刷機,均為間接印刷,俗稱橡皮機(Offset Press or Offset Machine),其印刷單位在印版滾筒與加壓滾筒之間,增加了一個包有橡皮布之轉印滾筒(Blanket Cylinder,俗稱橡皮滾筒)。又因每印一刷,均需於上墨前用水滾將印刷版面濕潤,是以必須增設溼潤單位(Dampening Unit)。
  平版印刷術,雖較凸版印刷術及凹版印刷術之發明為晚,為三大印刷版式中最年輕之一種版式,但因其適用之範圍廣泛,效益宏大,因此成為成長最快之印刷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平版印刷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