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日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rdin, Pierre Teilhard de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德日進神父(1881~1955)是法國的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人類學家和宗教思想家。從一九二二年起至一九四六年止,在我國從事考古工作,走盡大漠、溯源黃河,一方面探尋生命的起源,一方面思索人類的未來。在一九四○年於烽火的北平完成〔人的現象〕(Le Phenomène Humain, The Phenomenon of Man)。
  他相信整個宇宙的歷史是一種逐漸轉變,而且朝著一定方向發展的演化。因此演化可以視為一種生生不息的成長,其生長的程序是發散(divergence)、收斂(convergence)、顯現(émergence),而人類則是這一發展的主軸。當人的意識日趨於完善之時,宇宙的一切能量便奔向終極目標「奧米加」點(Omega)。
  他在〔人的現象〕一書中認為:研究人的現象的極點是「精神的匯集」,然後促使人勉力地自我實現並成長。因此人的心智是在成長的,並具有智慧,尤其是人類的心智也能藉著相近性質而互相刺激產生智慧。
  他使用了「心智的發生」與「心智界」等名詞,來說明人是有智慧的,因為人是生活在一個自我發展的思想架構上。換句話說,便是在心智系統中。
  他堅持動物和人是完全不同的,因為人的心智發展層次高,而其他動物則沒有這種能力,所以形成了人和動物的完全不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日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