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採訪部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quisitions Department
作者: 王梅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負責圖書資料徵集的單位,稱為採訪部門或稱採購部門(Order Department)。採訪部門主要任務除藉由採購(Order)、交換與贈送(Exchange and Gift)等途徑徵集資料,並有4種重要任務:(1)協助選擇圖書資料,(2)分配及控制預算,(3)協調圖書資料的採購與徵集工作,(4)提供徵集工作相關之資料與消息。
  採訪部門負責的工作有:(1)協助館藏發展(Collection Development)工作,(2)擬定圖書資料徵集之方針與政策,(3)分配及運用購書預算,(4)蒐集輔助書刊徵集工作之目錄工具、出版書目與消息,(5)與出版商、書商保持聯繫,(6)編製書刊資料訂購清單、記錄與維護相關訂購檔案,(7)書商之選擇與評估,(8)圖書購前查證,含書目查證與複本控制,(9)書刊資料之訂購,(10)發票與書刊之驗收與催詢,(11)辦理書刊編目之準備工作,如登錄、蓋章、移書,(12)經費控制、帳目管理與辦理付款報銷等會計手續,(13)通知介購單位與推薦人有關書刊購辦情形,(14)辦理書刊資料交換與贈送事宜,(15)辦理書刊裝訂工作。
  在稍具規模之圖書館,常有採編部門之設置,負責採訪與編目工作。規模較小圖書館則由專人負責採訪業務,不另設置單獨之採訪部門。規模較大之圖書館的採訪組,負責購買、交換與贈送之業務,並常依資料處理型態或徵集途徑,組下分設採錄股。期刊股或交換贈送股。近年來有些學術圖書館以期刊(Serials)在圖書館管理扮演重要角色,將其獨立設置,如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之採訪組與期刊組即是一例。在國外由於重視館藏規畫工作,也有在採訪組設置館藏規畫股,規畫館藏發展重點與負責書刊資料之選擇工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採訪部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