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氾濫平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ood-Plai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河川兩側的低地當洪水發生時,常被淹沒的地帶。氾濫平原常由厚層沖積層組成,主要發生於河川兩側低地常由於河川水位高漲,越過河床兩側天然堤而形成。通常氾濫平原位居河川的下游地帶。例如泥羅河下游(即埃及境內)沿河寬約二十公里的地帶,年年遭受定期氾濫,所以也就尼羅河下游的氾濫平原。年年洪水帶來極肥沃的土壤,在此地沖積,所以成為埃及的精華地區。中國的黃淮平原,原是昔日黃、淮兩河及其眾多支的氾濫平原。氾濫平原也常成為古文明的發源地。河流兩岸在洪氾期間常有氾濫,河水越過平常的河道,向兩岸低窪地溢流,洪水所狹帶泥沙每隨洪水沉積於河岸兩側廣大平原之上。凡被河水氾濫所及地區,稱為氾濫平原。氾濫平原在淡水河及高屏溪下游都可見到典型的範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氾濫平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lood plai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豪雨或久雨,大河兩岸常有洪氾,洪水所挾帶之泥沙,隨洪流沉積于河岸兩側廣大平原之上,是為氾濫平原。氾濫平原可分為谷內氾濫平原與平原與低地氾濫平原兩類,前者因谷壁上部受風化作用或雨水沖刷而後退加寬,河谷寬度增加以後,河水即有機會,進行沉積,而形成谷內氾濫平原。後者乃位于廣大地區內之岩床,早已向下彎曲,形成廣大之窪槽,槽內容納深厚之沖積層,每臨洪氾季節,流量流速加大,其所挾帶大量泥沙,又遇河道蜿蜓排水滯緩,因而形成低地氾濫平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氾濫平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