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波路荳齒蛇鰻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波路荳齒蛇鰻
英文名: Pisodonophis boro
描述:
全長為頭長的10.4-11.7倍;全長為鰓孔位體高的32.4-43.2倍;全長為軀幹長的3.1-3.3倍。無尾鰭,尾端尖銳,裸露凸出;背、臀鰭於近尾端處無上揚;背鰭起點在胸鰭後端之後,其距離略長於胸鰭長度;上頜比下頜長,吻短稍尖,上唇緣具一個肉質突起,位於前鼻孔和後鼻孔之間;鋤骨有齒,且上、下頜齒均為顆粒狀或臼齒狀,數列排成齒帶;體上半側為褐黃色,下半側淡白,中位鰭略帶黑緣;平均脊椎骨組成:18-66-168,總脊椎骨數為167-171。本種是最常被民間公認為正宗的土龍種類之一,大型者肉質肥美,可供浸酒、藥燉而食用,但價格不便宜。其外型與食蟹荳齒蛇鰻極為類似,可藉由背鰭起點處、上唇緣肉質突起數及脊椎骨數之多寡來加以區別分辨。
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海域:西從索馬利亞、印度、錫蘭,東到波里尼西亞,北從日本,南至澳洲新幾內亞。台灣四周海域皆有產,較罕見於東部海域,目前僅蘭陽溪河口一帶尚有點狀分布。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iant Snake-eel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isodonophis boro (Hamilton, 1822)
形態:
體長。肛門在身體之中央或之後。齒顆粒狀,大小不等,由數列排成齒帶。前上頜骨齒,齒顆粒狀且呈帶狀排列,與鋤骨齒相互緊接。鋤骨齒3~4列。上唇無肉褶。背鰭起點在胸鰭之後。脊椎骨數160。體長為體高之48.7倍,頭長之11.6倍;尾長為頭與軀幹之2.1倍;頭長為吻長之5.4倍;吻長為眼徑之2.8倍上唇腹面有一突起。後鼻孔位於眼前。前鼻孔成管狀。口裂超過眼之後緣。背、臀鰭在近尾端處結束,二者非常低。福馬林標本為暗褐色。
分布:
印度洋與太平洋海域。
生態習性:
棲息於沿岸及河口區之泥質海底。
利用:
數量少無經濟價值。民間稱其為土龍,可作為中藥之用。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組: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亞組:
海鰱亞組(Subdivision Elopomorpha)
目:
鰻鱺目(Ordre Anguilliformes)
亞目:
康吉鰻亞目(Suboder Congroidei)
科:
蛇鰻科(Family Ophichthidae),Snake Eels,Worm Eel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波路荳齒蛇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