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體速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uid velocity
作者: 楊德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任何一種物體,不管固體或流體(包括液體與氣體),祇要運動不靜止,則必具有速度。在運動學中,速度之定義為單位時間位移之變化率。流體速度與固體速度在運動學中略有不同。流體與固體之運動速度,均可用拉格朗其法(Lagrangian)示之,即運動速度之描述,集中在每一顆運動粒子(不管固體或流體)。此種速度的描述方法,用於固體力學方面非常之方便。至於用於流體方面,則由於流體粒子不斷的變形,難以數學方式或實驗觀測。因此,流體速度一般都採用尤拉法(Eularian)為之。尤拉法為固定空間上的某一定點,觀察速度對時間的變化率(參見flow velocity)。尤拉法雖然可以避免逐一描述龐大數目的變形流體粒子,但當計算流體動力系統時,其加速度變為非線性,如此一來,流體力學便變成一門十分因難的力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體速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