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斑軍艦鳥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白斑軍艦鳥
英文名: Fregata ariel ariel
描述:
體長約76cm。雄鳥全身為有深綠色光澤的黑色。喉囊紅色。翼上中覆羽為褐色,飛行時形成一道淺色帶。腹兩側至翼下脇羽處各有一塊橫尖形的白色斑。雌鳥全身亦為黑色,除了胸部、上腹部及翼下脇羽白色。未成鳥似雌鳥,但全頭及頸為淺赤褐色,胸腹部白色,但隨著年齡有多種階段變化,與黑腹軍艦鳥的變化相似,但不論何種性別與年齡,胸腹部的白斑都會延伸至翼下脇羽。喙灰色。腳略紅色或褐色。
分布:
廣布在整個印度洋至太平洋中部,以及南美洲東岸。臺灣分布於本島沿海及離島多處,本島以北海岸、東北角海岸、宜蘭海岸、花蓮海岸的紀錄較多;曾有在離海岸頗遠的桃園楊梅被拾獲,以及在內陸的日月潭被發現的紀錄。離島於澎湖有多次紀錄,蘭嶼也曾有少數紀錄。
作者: 林文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sser Frigatebi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Fregata ariel
形態:
體長約71~81公分,翼展約175~193公分。雄鳥全身大至為黑色而有藍色光澤,繁殖期時有顯著的紅色喉囊,脅部有白斑,腳紅色。雌鳥胸部為白色,其他部位黑色。亞成鳥類似雌鳥,但是體下白色部分較多。雌鳥體型較雄鳥稍大。
分布:
共3亞種,分布於太平洋南部及西部、印度洋以及巴西外海的南大西洋。
生態習性:
白天在海洋上空高飛,常常俯視海,一發現獵物立即收翅俯衝入水捕食,築巢於小島、礁石上,每窩產卵1~2枚,親鳥在孵卵及育雛期間很少離巢。翼狹長而末端尖,飛行能力很強,但是在地面上或是水中就顯得笨拙。軍艦鳥科的成員有一種特殊的求偶方式,求偶時,雄鳥會停在地面上或是在樹枝上鼓脹紅色的喉囊,吸引飛過的雌鳥。幼鳥離巢之後可以擴散數百公里遠。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鵜形目(Order Pelecaniformes)
科:
軍艦鳥科(Family Freg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白斑軍艦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