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碳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bon Tax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碳稅是針對溫室氣體之一的二氧化的排放所課徵的稅賦,溫室氣體包括CO2、CFC、N2O、CH4,其中以CO2與CFC對環境的影響最大,由於溫室氣體對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甚鉅,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地球高峰會議,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元首或代表簽署氣候變化公約,於1994年3月12日起生效,公約中的目標是希望在西元2000年各國以共同的方式使CO2與其它導致溫室效應之氣體排放量回到1990年的排放水準。
  目前在減量排放管制措施上不外是採行政管制措施與排放標準管制等經濟誘因制度,碳稅屬於經濟誘因制度之一,但與其它經濟誘因制度比較,碳稅可以在付出較低社會成本的情況下達到限制CO2排放量的目標;又相較於行政管制制度,碳稅具技術創新的誘因,在行政管制時,產業內某一家廠商減少煤使用時,其它廠商並無誘因減少煤的使用,但碳稅不同。所以就整體而言,碳稅的優點是,在達到相同的環境品質目標下,其社會總成本最小,且可修正其它稅制的扭曲效果,當然它也有缺點存在,其缺點有(1)對所得分配造成衝擊,(2)對產業造成區域性的衝擊,可能使經濟結構改變,(3)對產業在國際競爭力上造成衝擊,對國家經濟成長有莫大的影響。
  碳稅制度在設計時有幾項重要的考量因素,如(1)稅基,(2)稅賦水準,(3)稅賦收入運用的中立性,(4)對所得的影響,(5)對產業的影響。故碳稅的實施勢必改變能源的使用種類,逐步減少使用會產生CO2的煤礦燃料,而多使用太陽能、核能、地熱等,所以最大的贏家可說是這些非煤礦燃料能源的供應者。目前碳稅已在少數已開發國家實施,而開發中國家面對經濟成長與國際貿易的壓力下,雖然尚未實施,但仍無可避免地將受到衝擊與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碳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