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繆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se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祇名。繆思神或九繆思是希臘神話中宙斯(Zeus)和妮莫西妮(Mnemosyne)所生的九個女兒,希臘神話中的繆思說法紛紜,似乎淵源於古埃及,荷馬曾提及但未述及名字,九繆思之頭銜首由希臘詩人海希歐德(Hesiod,西元前八世紀)予以定義,她們各有其名,其名字分別為卡莉奧琵(Calliop),史詩繆思;克萊歐(Clio),歷史繆思;伊拉朵(Erato),情詩繆思;尤特琵(Euterpe),抒情詩繆思;梅波莫妮(Melpomen),悲劇繆思;波莉西妮亞(Polyhymnia),聖詩繆思;特西珂麗(Terpsichore),歌舞繆思;塔麗亞(Thalia),喜劇與田園詩繆思;尤蕾妮亞(Urania),天文學繆思。每位繆思都各有其象徵和器物,特西珂麗司合唱隊歌舞的女神,出現時以七弦琴和撥子伴隨,而三位原始繆思亦攜帶樂器,分別是長笛(flute)、七弦琴(lyre)及巴比東琴(barbiton)。九繆思原來都只是記憶女神,後來分別成為文學、藝術與科學之代表,均為鼓舞歌詠、舞蹈、賦詩的女神。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顏元叔主編《西洋文學辭典》民國八十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繆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