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能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merg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1840年代熱力學定律(laws of thermodynamics)提出以來,能量分析觀念除被應用於物理與化學外,並被進一步應用於生物、農業,乃至社會與經濟現象之探討。但是,在1960年代以前所提出之各種能量分析,除疏忽太陽能為地球生態系之基本能量外,並忽略了不同能量類別是具不同能量特性與品質。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能量流動於一階層性系統時,其量漸減,但是,在能量轉換過程中,系統已產生較高品質之能量。例如,燃燒4焦耳煤炭才會產生1焦耳之電,因此,同樣具1焦耳之煤炭與電,對整體人類生態系統之作用是不同的。為能同時比較一系統中不同組成分所含不同能量型態對該系統之貢獻與影響,生態學家H.T.Odum在1960年代即提出能量品質之觀念,並建議將各種能量類別轉換為共通性的「能值」(emergy,在1983年前稱embodied energy)後,再加以運算分析。「能值」的定義為:「一能量流動或貯存,所具含另一種能量類別(例如太陽能)之量」,其單位為sej(太陽能焦耳)。為考量「能量」的階層性與品質,Odum以「能換率」來表示一階層系統中,不同能量類別的品質,其定義為:「產生一單位能量所需另一種能量類別之量」,其單位為sej/J。位居生態系階層愈高的組成或作用,其能換率愈高。在研究一地區性之生態系,只要將各種貯存或作用之能量乘以其太陽能換率即可求得該作用或貯存之具含太陽能值:太陽能值=能量×太陽能換率。利用能值觀念,可進行生態經濟系統之能量分析,比較不同能量類別對一經濟系統之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能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