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態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colog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研究生物與環境中生物與非生物因子及與其他生物之間交互關係的科學。因此舉凡生物對環境的適應,生物族群的組成、分布、數量變動,生物之間的競爭、捕食、共生等關係,群聚的多樣性、演替及生態系內營養循環與能量流動等,都是生態學的範疇。依照上述研究的對象與尺度不同,生態學又可分個體生態學、族群生態學、群聚生態學、生態系生態學等。而依照研究的課題與方法和其他學門的重疊情形,又可分生理生態學、行為生態學、分子生態學、理論生態學等等。由於生態學的理論及原則往往適用於解決現今環境與資源面臨的問題,如污染的監測與防治,生物資源的永續利用與經營管理等,因此與人類的生存發展關係非常密切。是故以生態學研究為基礎,用以解決人類環境與資源問題的應用生態學,也日益受到重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態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cology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態學是探討自然生活與環境問題的一門學問,過去對於這些問題並不太重視,自從二十世紀人類進入工業社會以後,科技的發展,到處造成汙染,如空氣汙染、環境汙染、工業汙染等,都使環境遭到人為的破壞,人與自然的關係失去平衡。這稱為「生態危機」。因此一些生態學家提出「環保」的口號,認為地球只有一個,再不保護,其危害是禍延子孫。
  德國人類學家斯密茲(Martin Schmitz)在其〔教育與生態危機〕(Bildung und ökologische Krise)一書,從人類學的觀點來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認為要解決環境問題,唯有從環境教育入手。
  生態學因為重視環保的理論,目前在德國已把它視為一門普及化的學科,最顯著的現象是大量在民眾高等學校開設此一學科,由社會大眾共同探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態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