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律訓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ogenic Training
作者: 劉焜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律訓練」是西德精神科醫師舒爾茲(Jobannes Schultz)所創始的自我控制之身心鬆弛法。
  自律訓練的由來:一九三二年舒爾茲出版(自律訓練)(Autogenic Training)一書,副題為「密集自我鬆弛法」。自律訓練的旨趣在於祛除緊張的情緒。依舒氏之見,個體在自律狀態(autogenic state)下,心理上可以得到情緒的鎮靜,生理上可以獲得自律神經系統的安定,因此,自律訓練可以用在有焦慮與緊張狀態的精神官能症或心身症之治療。
  自律訓練的特徵:(1)自律訓練是源自醫學催眠的有系統的研究;(2)自律訓練以自我練習為中心,與由他人實施催眠的方法不同;(3)被動的集中注意力是自律訓練的基礎,適用自律訓練的症狀已逐漸增加中;(4)自律訓練可以集體實施,時間非常經濟。
  自律訓練的實施程序:(1)遮斷外來刺激:選擇安靜而無雜音的房間;(2)被動的集中注意力(passive concentration):即不伴隨著關心、興趣、努力,憑減少外來刺激或特定語言公式被動引起的安定而平靜的心理狀態。
  練習次數及時間:每日早上、中午、晚上各練習一回合,每一回合練習三次,練習時間約為三十至六十分鐘。練習公式的時間,通常是一至二次,初期時約為三十至六十分鐘。
  標準練習:自律訓練的練習應從標準練習(standard exercises)開始。其公式有七個階段:公式○(安靜練習)「心裡很舒服」;公式一(重感練習)「雙手、雙腳很重」;公式二(溫感練習)「雙手、雙腳很暖和」;公式三(心臟調整)「心臟靜靜的,很有規則的跳動」;公式四(呼吸調整)「呼吸很順暢」;公式五(腹部溫感練習)「腹部很暖和」;公式六(額涼感練習)「額部很舒服,很涼快」。這些公式的共同特色是以生理上的變化為目標。
  特殊練習:特殊練習是把標準練習所得到的身心變化,如被暗示性增加、心像容易浮現、淨化作用等用在治療上的技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律訓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