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經系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én jīng xì tǒng
解釋:
對腦、脊髓及神經的總稱。為統治全身的系統,由神經細胞及神經纖維聯絡而成,包括中樞神經系統及周圍神經系統。也稱為「神經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神經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rve System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由多數的或各種不同機能的神經纖維所構成。其機能為擔任連絡或調節身體各部位的工作。由解剖學面而言,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腦和脊髓)和週邊神經(腦神經12對和脊髓神經31對)兩種。中樞神經主要功能在於綜合與調節傳入刺激與訊息、完成動作、蓄藏資料和產生思考或概念。由機能面而言,神經系統分為體性神經(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和自律神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自律神經通常不受意志的作用,其機能是控制內臟器官的活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經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Nervous System
作者: 陳瑞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簡稱CNS)與周圍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簡稱PNS)是神經系統構造上的組成要素,而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簡稱ANS)則是神經系統功能上的組成要素。它們一起指引身體、協調身體的活動、類化各種經驗及安排本能的一些活動。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部(brain)與脊髓(spinal cord),周圍神經系統則包括來自腦部的十二對腦神經與來自脊髓的三十一對脊髓神經。自主神經系統是整個神經系統的功能性次分類,其控制中樞是在腦部,並被認為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部分。神經系統的功能細胞稱為神經元(neuron),具有有高度分化的興奮性與傳導性特質,能對刺激產生反應,也能傳導神經衝動;所以神經系統才能反應與覺知到我們的內在與外在環境的一些事件。
  腦部主要分為大腦、腦幹和小腦。大腦分為左、右兩個半球,它的某些功能是左右對稱的,如感覺、運動、視覺等都會交叉。左側的大腦管右側身體的功能,右側的大腦管左側身體的功能。腦幹則分為中腦、橋腦和延髓,不僅具有呼吸、血壓、脈搏等生命中樞,也是大腦的命令通往脊髓及身體各區的訊息上傳至大腦的交通要道。小腦的功能則是控制與協調肌肉的活動及維持平衡。脊髓上與延髓相接,此部位的神經系統被包含股脊柱之內,長約四十五公分。脊髓是身體反射動作的主要中樞,並兼具來往於更高層中樞的傳導路徑,可以將感覺神經衝動傳至腦部,及將來自腦部的神經衝動傳達到各個脊髓神經。
  十二對腦神經依序各為嗅神經、視神經、動眼神經、滑車神經、三叉神經、外旋神經、顏面神經、聽神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副神經及舌下神經,它們各有不同的功能。三十一對脊髓神經則包括頸神經八對、胸神經十二對、腰神經五對、薦神經五對、尾骨神經一對;它們均可接收由身體傳入的感覺衝動至中樞神經,及將神經元的訊息傳至周邊。
  自主神經系統又分為交感神經系統(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與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兩類,其主要功能為負責內臟活動的調節。身體大多數的器官與組織均接受來自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神經分布,而這兩個系統往往是一個為刺激作用,另一個則為鬆弛作用。
  神經系統是人體最精密組合的系統,而且神經系統的病變是不可逆的;因而其在解剖與生理功能上,更形重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經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