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許常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sü Ch´ang Hui (1929-2001)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他生於1929年9月6日、2001年逝世,臺灣省彰化縣人。1953年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1954年至1959年留學巴黎,隨夏野教授學音樂史,岳禮維教授學作曲。自巴黎歸來後,在作曲上創作了上百首作品,包括獨唱歌曲、獨奏樂曲(中西樂器)、室內樂、管弦樂與清唱劇、歌劇、舞劇等,創立製樂小集(1961)、現代音樂研究會(1969)、亞洲作曲家聯盟(1973)、中華民國作曲家協會(1989)等音樂組織,致力及領導了以中國傳統音樂為泉源的現代臺灣音樂的創作。在民族音樂的研究上,從未間斷田野採集的工作,在臺灣全省的山地與平地,做全面的民俗音樂調查、採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發表論文數十篇,各式音樂相關文章逾百。發起成立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1967)、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1975)、中國民族音樂學會(1991)及亞太民族音樂學會(1994)等單位。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國立藝術學院、東吳大學、文化大學等音樂科系,擔任理論作曲與音樂學的課程。歷任中華民國作曲家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民族音樂學會理事長及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教授、總統府國策顧問、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華音樂著作人聯合總會理事長、亞洲作曲家聯盟主席及亞太民族音樂學會主席等職務。曾榮獲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吳三連先生文藝獎、法國文化部「騎士勳章」、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藝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法國榮譽軍團「長官級」勳章、行政院「文化獎」等。曾創作民族舞劇《桃花姑娘》、《陳三五娘》、《桃花開》、《嫦娥奔月》等,另有合唱曲《葬花吟》、長笛獨奏曲《盲》等經常被舞蹈界人士如黃忠良、劉鳳學、林懷民、王仁璐、姚明麗等編創為舞蹈作品發表。理論著作有《中國音樂往哪裡去?》、《德布西研究》、《恆春調思想起的比較研究》、《民族音樂學導論》、《臺灣音樂史初稿》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許常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