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理 - 教育百科
ˋ
ˇ
dào l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lǐ
解釋:
  1. 事情的真理、法則。
    【例】我們可以從工作中學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2. 理由。
    【例】你是家裡的獨子,父母那有不疼你的道理?
  3. 打算。
    【例】對於這件事他自有道理,你就不要再逼他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道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lǐ
解釋:
1.事情的真理。《儒林外史》第一三回:「要那讀文章的讀了這一篇,就悟想出十幾篇的道理,纔為有益。」
2.理由。《文明小史》第二四回:「他又是翰林,將來仍舊得法,也未可知,那有不看重他的道理?」
3.處理或打算。《老殘遊記》第一八回:「明日先把案內人證提來,再作道理。」《水滸傳》第四回:「智深尋思一計:『若不生個道理,如何能勾酒吃。』」
4.道義、道德。《韓非子.解老》:「夫緣道理以從事者,無不能成。」也作「道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道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道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道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ō-l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事情的真理。
    例如:做人的道理愛捌。Tsò-lâng ê tō-lí ài bat. (做人的道理要知道。)
  2. [名] 理由、事由。
    例如:啥物人講講話大聲就贏?無這款道理啦!Siánn-mih lâng kóng kóng-uē tuā-siann tō iânn? Bô tsit khuán tō-lí--lah! (誰說講話大聲就贏?沒有這樣的事啦!)
  3. [名] 教義、教理。
    例如:基督教的道理 Ki-tok-kàu ê tō-lí(基督教的教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道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事理情理道理 相關客家語 道理
相似詞 事理、原理、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