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配位化合物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èi wèi huà hé wù
解釋:
由一定數量具配位能力的分子或負離子,以配位鍵鍵結於中心原子或離子四周而成的物質。常見者如錯合物等。瑞士化學家維爾納(Alfred Werner)首創配位理論,解決以原子價理論解釋配位化合物的困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配位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ordination Compoun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配位物或錯合物(complex)。狹義上為配位物。廣義上則是指具有配位鍵的化合物。例如(F3B←NH3)等的加合物或(I2←C6H6)樣的分子化合物也包括在內,與高級化合物同義。由一個中心元素(原子或離子)和幾個配位體(陰離子或分子)以配位鍵相結合形成的複雜離子(或分子),稱為配位化合物。例如:K4Fe(CN6)、(Co(NH3)3Cl3)、(Cr(H2O) 5Cl)Cl2.H2O等。這類化合物具有一定的空間結構,如四面體、八面體等,有的有順反異構或旋光異構現象。按配位體類型的不同,可分為無機配位化合物與有機配位化合物,前者是以鹵素、氮、氧、硫等無機元素或離子為配位體,後者是以羰基、烯烴、烷烴、芳烴及有機酸等為配位體。如按中心離子的多少,則可分為簡單配位化合物(或稱單核錯合物,含一個中心離子)和多核錯合物(含兩個或兩個以上中心離子)。配位化合物普遍存在自然界和生物體中,廣泛用於化學、電鍍,製革等工業;在環境化學、催化化學和生物無機化學等學科中亦有重要的應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配位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