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鮑渥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wles, Samuel
作者: 楊國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鮑渥斯是美國教育社會學家,為運用衝突理論模式分析當代教育制度的主要代表人物。他認為美國公共教育的發展是資本主義發達的自然結果,因為資本主義社會需要有技術與守法守分的勞動人力,無法在傳統家庭與教會中培養,必須依賴學校正式教育。另外,移民進入美國,各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也必須藉助教育力量以統整於美國社會。他的主要著作是〔資本主義美國的學校教育〕(Schooling in Capitalist America: Educational Reform and Contradictions of Economic Life, 1976),依鮑渥斯的看法,美國義務性大眾教育實施的目標,都是為資本階級服務,亦即教育為資本主義存在而實施。他進一步分析美國教育制度的功能,不但在培養具有技術及責任感的工作者,也在為社會階級之間不平等現象,尋求合理藉口;以為不平等的社會階級是基於才智與努力,而非強迫手段所形成。鮑渥斯強調教育制度仍受階級背景影響,社會分工的不平等現象仍在下一代社會中重現,現行教育灌輸的虛假觀念,使國民相信統治階層是根據才智與努力而來,窮苦者無法改變境遇係本身懶惰與不可救藥,如此正好蒙蔽社會體系中許多壓迫行為的事實。同時,他還分析美國不同社會團體利益衝突的事實,以及當權者如何運用學校教育以維護基本上是強制與剝削的現行社會制度。此理論激起不少的迴響與省思,但有一個事實不可忽略,即教育制度也提供中低階層兒童向上流動(upward mobility)的機會;為增進教育制度的合理化,以及社會的公平,教育制度確實在不同社會中發揮其功能。鮑渥斯的理論可以作為時時檢視教育實施的合理性,以促進社會更公平,但全然否定亦難令人信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鮑渥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