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qiú
解釋:
  1. 以伸縮性的橡膠薄膜或塗有樹膠的布等製囊,再灌入氫、氦、空氣等氣體所製成的球。若充入比空氣輕的氣體時,則可飄浮上升。用途很廣,如用來做玩具及氣象、軍事上的探測、乘坐飛行等。
    【例】大會所施放的五彩氣球,將天空點綴得十分美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氣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qiú
解釋:
1.一種玩具。以伸縮性的橡膠薄膜製囊,可灌入氫、氦、空氣等氣體。當充滿比空氣輕的氣體時,能飄浮上升。
2.在塗有樹膠的布囊,灌入氫、氦等氣體,使其膨脹如球,可以上升。可用來做為玩具,或作為氣象、軍事上的探測之用,甚至人可乘坐其上飛行。
3.一種蹴踢的球。用皮片縫合,內充羽毛,玩法類似踢毽子。唐時已有,盛於宋元。《元曲選.百花亭.第一折》:「衣帶鵪鶉糞,靴染氣球泥。」也作「氣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氣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雞胲仔】
對應華語: 氣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氣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雞胿雞胿仔 相關客家語 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