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兒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小兒語〕係明呂得勝所撰童子啟蒙書;得勝,號近溪,河南寧陵人。其自序撰書之旨云:「兒有知而能言,此即養正之時,乃以立身要務,諧之聲音,如其鄙俚,使童子樂聞而易曉,名曰小兒語。是歡呼戲笑間,莫非義理身心之學。一兒習之,可為諸兒流布;童時習之,可為終身體認。」全書篇幅不長,分四言、六言及雜言三篇。四言首句是:「一切言動,都要安詳。十差九錯,只為慌張。」六言句首是:「兒小任情驕慣,大來負了親心。費盡千辛萬苦,分養一個讎人。」雜言首句是:「老子終日浮水,兒子做了溺鬼。老子偷瓜盜果,兒子殺人放火。」其子,刑部侍郎呂坤,後倣父例,另撰〔續小兒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兒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