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我的教育信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y Pedagogical Creed]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我的教育信條〕係美國實驗主義哲學家及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於一八九七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全部信條共分為五則,分別論及杜威對重要教育概念的闡述。第一條闡述教育為何:杜威相信一切教育的進行,都離不開個體對其民族社會意識的參與;杜威認識到教育歷程係奠立在二個堅實的開端上,其一為社會,其二為心理。社會提示給受教者經驗重組的材料;心理的發展則成為受教者明確的教育對象。第二條討論學校為何:學校往往成為社會組織系統之外的一個團體,因而忽略了學校的社會功能。杜威明確地指出,由於教育是一社會歷程,故而學校就是此一社會歷程中的一部分;學校為社會組織的論點,為杜威當時極力鼓吹的論說之一。第三條討論教材問題:杜威毫無保留地指出,兒童教育的材料必須來自於社會生活所提供的經驗;任何兒童教育的內容,都不應離開此一教育的基礎。第四條討論教育方法與本質:杜威強調任何兒童教育的方法,都應基於兒童能力發展的順序,同時兼顧到兒童的興趣與需要。第五條重複他對教育本質的看法:即教育是個人承受社會意識的一種歷程;基於此一信念,學校教育不應與社會生活經驗有所脫節。同時杜威更提到了教育是社會進步與改革的基本方法的看法,相信現今學校所從事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使個體的理想與社會的理想,謀取其和諧與一致,透過個體理想與社會理想之間的協和,無形之中社會就會出現了改革,出現了進步。杜威的〔我的教育信條〕,充分地顯示了他對當時教育學術的發展,深受心理學與社會學的激盪的一種體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我的教育信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