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個案研究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se Study
作者: 陳雅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個案研究,是一種科學研究的方法。它是運用技巧對特殊問題能有確切深入的認識,以確定問題所在,進而找出解決方法。針對的是其特殊事體之分析,非同時對眾多個體進行研究。所研究的單位可能是一個人、一家庭、一機關、一團體、一社區、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
  個案研究一詞來自醫學及心理學的研究,原來的意義是指對個別病例做詳盡的檢查,以認明其病理與發展過程。這種方法的主要假設是對一病例做深入詳盡的分析,將有助於一般病理的了解。在圖書館學或資訊科學中的個案研究,是指在某圖書館或資訊中心,對其發生的特殊問題進行研究,並提出解決之道。
  個案研究的成功與否,大多賴於調查者的虛心,感受力、洞察力和整合力。他所使用的技術包括仔細的搜集各種記錄,無結構的訪問,或參與觀察。
  個案研究的優點包括:(1)為研究質的、精密的、深度的一種分析方法,以原始資料為著手,並運用調查表、會談的方式,瞭解被調查者各方面之狀況。(2)因資料幅度大,資料層次深,故能提出有效而又具體的處理辦法。而其缺點則有:(1)是非科學性的研究。因資料兼有直接資料與間接資料,倘研究者忽視研究設計及慎用資料的原則,而過於相信自己結論,難免會有偏差。(2)研究雖有深度,但搜集資料耗費太多時間。(3)選樣不易,資料不一定具有代表性。如誤以某偶發問題而做概括的結論,則難免以偏概全之弊。
  個案研究與統計研究之爭,在社會學史上為時甚久。但目前大家都已同意兩種方法在研究過程中均有合法的地位。個案研究提供統計上所需的變數與假設的資料,而統計分析所發現的重要關係可經個案研究獲得確認。兩種研究相輔相成,關係密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案研究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