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月雪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yuè xuě
解釋:
  1. 灌木滿天星的別稱。因於五、六月間盛開,開出不大而雪白的花朵,白花點點,如同雪花披被,故名。 △噴雪、滿天星
  2. 戲曲劇目。元代故事戲。敘述竇娥受冤難洗,受刑時誓願若冤情屬實,則六月熱天也將下三尺瑞雪。原為元代關漢卿的雜劇《竇娥冤》所改編,是程派著名的戲。明代葉憲祖又改編為雜劇,內容描述竇娥之夫蔡昌宗頸項掛金鎖,乳名鎖兒事,故稱為《金鎖記》。 △《竇娥冤》、《斬竇娥》、《羊肚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六月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yuè xuě
解釋:
1.連降六個月的積雪。宋.范成大〈光相寺〉詩:「苔痕新晞六月雪,木勢舊偃千年風。」
2.戲曲劇目。元代故事戲。敘述竇娥受冤難洗,臨刑時誓願若冤情屬實,則六月熱天也將下三尺瑞雪。原為元代關漢卿的雜劇《竇娥冤》所改編,是程派著名的戲。明代葉憲祖又改編為雜劇。內容描述竇娥夫蔡昌宗頸項掛金鎖,乳名鎖兒事,故稱為《金鎖記》。或稱為《竇娥冤》、《斬竇娥》、《羊肚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六月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六月雪
英文名: Serissa serissoides
描述:
常綠灌木。株高50~100 cm,多枝,被毛或近光滑。單葉,對生,密生於小枝短節上,似叢生狀,紙質;橢圓形至長橢圓形; 長1~2 cm ,寬0.3~0.6cm ;基部漸狹,先端銳尖;全緣;托葉與葉柄連生,基部較濶,先端分裂成數枚針刺狀裂片。花兩性,簇生於枝梢或近先端之葉腋,白色或帶淡紫紅色,無梗;花萼鐘形, 5 深裂;花冠管狀漏斗形,5 裂,反捲,喉部密被白色長毛;雄蕊10 ;雌花2型,長花柱長於雄蕊,短花柱短於雄蕊;子房下位,2 室;柱頭2 裂。核果球形,具2分核,各藏種子1 。
分布:
台灣低、中海拔山區之森林林緣或空曠地,中國、日本等。
作者: 何偉真, 林德勳, 謝昌衛, 張世良, 黃雯雯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