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剛玉 - 教育百科
ˋ
gāng y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ng yù
解釋:
一種礦物。為三氧化二鋁(Al2O3)的結晶體,有玻璃光澤,是貴重的裝飾品,如紅寶石和藍寶石。亦可做鐘錶或其他精密儀器上的軸承,質地較差的,可研成粉末用做研磨劑。分布於火成岩及變質岩,俗稱為「剛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剛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剛玉晶體常呈短柱狀、桶狀或板狀,集合體為粒狀或緻密塊狀。其顏色除了少數質純無色或白色外,由於成分中所含色素離子的不同,而呈現多種顏色。若含微量鉻時,呈紅色;含鐵時,呈黑色;含鐵和鈦時,呈藍色;含鎳時,呈黃色;含鈷、鎳和釩時,呈綠色。 一般將透明深紅色的剛玉,稱之為紅寶石(Ruby),其他顏色的透明剛玉,統稱為藍寶石(Sapphire)。此外,剛玉也常內含一些包裹體,常見的有金紅石、赤鐵礦、鈦鐵礦,有時也含有尖晶石和石榴子石。其中一些剛玉包裹細長針狀作六方對稱分布的金紅石礦物,當光線從C軸方向照射時,由於針狀晶體的反射,而呈現六角星彩的乳光,如星狀紅寶石(star Ruby)、星狀藍寶石(star Sapphire)。 剛玉的摩氏硬度高達 9,具有很強的抗風化能力,品質較差者,可作為研磨材料,彩色透明者,則可作為寶石之用。
知識 1:
螢光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剛玉
國內產地: 新竹竹東-關西之玄武岩中
國外產地: 瑞士的Ticino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氧化物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