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加德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rdner, John William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加德納(1912~  )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Los Angeles, California),是位教育家及聯邦政府高級官員。
  加德納前後在史丹福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獲得文學士學位、文學碩士學位和哲學博士學位。他曾應聘於康涅迪克學院(Conneticut College)及荷利克山學院講授心理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美國海軍情報官員。他於一九四六年加入卡內基中心(Carnegie Center)工作;一九五五年,擔任該中心總裁。加德納在職期間,長於運用經費,以贊助各種具影響深遠的教育方案;曾率先資助布萊安.科南特(James Bryant Conant, 1893~1978)(前哈佛大學校長)所推動之改革美國全國公立學校及師範教育計話。
  加德納雖屬共和黨員,唯在詹森(Johnson)總統任內,卻出任健康教育暨福利部部長(the secretary of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Education and Welfare)。他能力強,且善於交際。辭去公職後,即轉任民間組織之全國都市聯盟主席;此一團體成立之宗旨,乃致力於舉辦各種活動,藉以消滅城市貧窮問題。
  加德納在一九七○年籌組設立「共利組織」(Common cause)並擔任總裁,此一組織關切公共事務,遊說國會議員,「使公民能參與政治歷程」。他連任該組織之總裁兩屆,任內有二項重大成果,即推動修改選舉法,及由政府資助總統選舉。一九七七年,他任期屆滿,卸下總裁職位,唯仍關心並參與「共利組織」的各項活動。
  他著有:〔優越:我們能既平等又優秀嗎?〕(1961)主題在敘述其對美國民主政治所遭遇之窘境的看法,並極力倡導設法提升美國各級教育的水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加德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