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喇叭毒棘海膽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喇叭毒棘海膽 Toxopneustes pileolus,屬於毒棘海膽科,俗稱喇叭海膽。分布於深度約0~30公尺的亞潮帶淺水礁岩區。步帶寬度約為間步帶的2/3,步帶板的大疣幾乎與間步帶的一樣大,管足孔每3對排列成一弧狀。赤道部各間步帶上有4~6個幾乎一樣大的疣,排列成一橫行。本種的體殼大但棘刺短,棘刺呈綠色,但末端有紫色環,刺尖為白色。喇叭形叉棘中心點為紫紅色而末端框白邊。口面的大棘長約1公分,表面有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橫帶;反口面的大棘較短小,基部為綠色。體殼為橄欖綠,有數圈白色和紫色參差不齊,做同心圓排列的橫帶。體殼直徑大個體可達12公分左右,是大型的海膽。喇叭毒棘海膽以大型藻類為生,時常會以管足和叉棘捕捉藻類或石礫掩敝其身。 此海膽分布於北澳及夏威夷以外之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台灣各地及澎湖珊瑚礁區也有其蹤跡。
知識 1:
殼狀(Test like)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喇叭毒棘海膽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中文屬名: 毒棘海膽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毒棘海膽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pileolus
拉丁屬名: Toxopneustes
中文綱名: 海膽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目名: Echinacea
拉丁科名: Toxopneustidae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印度-西太平洋海域除北澳及夏威夷外皆有分佈
台灣分布地點: 台灣各地
中文目名: 海膽目
拉丁目名: Echinoida
拉丁綱名: Echin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喇叭毒棘海膽
英文名: Toxopneustes pileolus
描述:
俗稱喇叭海膽,英名Flower urchin, Trumpet sea urchin。體殼直徑大,通常約12公分,最大可達20公分左右,屬於大型的海膽。喇叭形的叉棘中心點呈紫紅色,末端框白邊。口面的大棘長約1公分,表面有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橫帶;反口面的大棘較短小,基部為綠色,末端有紫色環,刺尖為白色。體殼呈橄欖綠色,有數圈參差不齊,呈同心圓排列的白色和紫色橫帶。步帶的寬度約為間步帶的3分之2,步帶板的大疣幾乎與間步帶的一樣大,管足孔每3對排列成一弧狀。赤道部各間步帶上有4至6個幾乎一樣大的疣,排列成一橫行。死殼為白色底帶有綠色或褐色的輻射對稱的斑紋。
分布:
本種分布於澳洲北部及夏威夷以外的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從東非至日本南部,南至印尼和庫克群島;臺灣各地及澎湖、小琉球的珊瑚礁區也有其分布,除恆春的後壁湖以外,其他地區均少見。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