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單片幻燈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lide Projecto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單片幻燈機通常簡稱幻燈機,是用於放映幻燈單片的機器,有別於專門放映幻燈捲片(filmstrips)的幻燈捲片放映機(filmstrips projector)。
  一般的幻燈機多以放映標準的二吋(2×2吋)幻燈片為主,只要是外框為二吋見方的標準片框,無論其為35mm單幅的尺寸、35mm雙幅的尺寸、較大型的Super Slides,或126軟片的規格,均可通用。以120軟片拍攝的大型 2 ¼ × 2 ¼ 吋幻燈片,以及更大型的四吋幻燈片,則需用其特定的專用幻燈機放映。
  以一般的二吋幻燈片所用的幻燈機而言,可大致分為二類。一種為橫向置片型,另一種為直落置片型。前者是以片盒或片盤置於放映裝置旁的溝槽內,在放映時利用一拉桿將放映過的片子拉出,並將要放映的片子推至定位以換片。後者為柯達(Kodak)公司的專利,稱為Carousel系統,是以片盤置於放映裝置上方,隨片盤轉動幻燈片會直落至放映位置,每張幻燈片放映後由一推桿推回片盤中,再轉動片盤換片。
  幻燈機僅是幻燈影像放映的裝置,一般的幻燈節目需要同步放映幻燈片與錄音帶,以同步放映影像與聲音。此時則必須配置同步錄音機,或利用視聽機(audio-viewer)。同步錄音機是一種配合幻燈機使用,能錄製與播放幻燈同步訊號的特殊錄音機;視聽機則是有聲幻燈機的一種,本身即內藏有卡式錄音機,可以錄製及偵測電子同步訊號,其原理與同步錄音機相同,但視聽機上同時裝置有一小型的後映式銀幕,可供學習者個別學習或小組共同觀看,在使用上更為方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單片幻燈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