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幻燈捲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lmstrips
作者: 吳明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幻燈片就形式來說,可分為幻燈單片及幻燈捲片,前者每一幅畫面分別裝框,在實體上是獨立的;而後者則每一幅畫面是連續的,就像一捲軟片一樣。國內學校較常使用幻燈單片,幻燈捲片則較為少見,但美國的情形剛好相反。
  幻燈捲片有雙幅畫面及單幅畫面之分。雙幅畫面又稱橫幅畫面,其面積與一般135軟片雙幅畫面的相等。單幅畫面又稱直幅畫面,面積為雙幅畫面的一半,美國製作的幻燈捲片多為雙幅畫面。
  幻燈捲片有下列的優點:
1.因為是成捲的教材,每幅畫面的順序不會改變,教師不必像使用幻燈單片時有排錯位置的困擾。2.可配上字幕及旁白,使畫面內容傳達更清楚。3.若大量製造則其成本低廉。4.不僅適合團體使用,也非常適合個別學習之用。5.放映機器操作簡單。幻燈捲片也有下列的缺點:
1.與幻燈單片比較,教師自行製作幻燈捲片較不容易。2.因畫面固定,教材變得較無彈性,不易更修內容。3.幻燈捲片的齒孔較為脆弱,使用不當容易損壞。雖然有上述缺點,幻燈捲片仍然是很受歡迎的教學媒體。幻燈捲片多為單一的主題,一般而言,內容簡潔,又可反覆觀看,做為個別學習的媒體非常適當。有些教師會將與課程有關的幻燈捲片、圖片、小冊子等當做自習的教材,放在教學資源中心供學生使用。  早期,有些幻燈單片放映機加特別裝置也可用來放映幻燈捲片,但目前則多半使用幻燈捲片專用的放映機。幻燈捲片置於片盒內,將片頭拉出經過鏡頭,其放映方式有點類似電影片。幻燈捲片不僅有後投影自觀式小銀幕供一人或二、三人觀看,也可前投影,將影像投射至銀幕,供多人同時觀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幻燈捲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ilmstrip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幻燈捲片是將一序列的影像拍攝在一捲35mm或16mm的膠片上,可以利用幻燈捲片放映機(Filmstrip Projector)將影像放映出來。
  以影像的攝製方式來區分,幻燈捲片可以分為單幅(Single Frame)與雙幅(Double Frame)兩種。單幅的幻燈捲片是以縱向方式來攝製與放映的,雙幅的則為橫向的。前者的面積約為後者的一半,因此單幅、雙幅又分別有半幅(Half Frame)、全幅(Full Frame)之稱。
  幻燈捲片雖是一種純視覺化的放映性資料,但是亦可以配合唱片或錄音帶等錄音資料一起使用,而成為視與聽皆備的資料。一般而言,幻燈捲片的換片可以藉著事先錄製好的電磁訊號自動換片,或是以音響訊號來指示操作人以手動的方式換片。
  為了便利幻燈捲片的儲存與流通,一般是將幻燈捲片轉成小捲,並儲存在塑膠製圓形小盒之內,並將之存放在特製的淺抽屜中,以節省存放空間。
  大部分的幻燈捲片放映機是用來放映上述之幻燈捲片,但有少數的放映機需要將幻燈捲片切成條形(每條僅有數幅畫面)並加上硬框之後才能放映,此類資料稱之為幻燈條片(Filmslip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幻燈捲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