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固體廢棄物處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eatment of Solid Waste
作者: 洪百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廢棄物係泛指人類社會活動過程所產生的無用(useless)、不要(unwanted),或丟棄(discarded)的物質,包括氣態、液態及固態。固體廢棄物指固態或需與固態廢棄物併同收集、清運及處理之廢棄物,舉凡垃圾、燃燒餘渣、汙泥、糞尿、廢油、廢酸、廢鹼、動物屍體及其他汙物或無用之物均屬固體廢棄物。若不加以妥當處理會造成病媒孳生,引發傳染病、汙染環境、破壞自然生態。
  廢棄物處理係指應用物理、化學、生物處理等方法,將廢棄物在自然循環之環境中,加以迅速、有效、無害的分解處理,以達無害化、安定化、減量化及資源化之具體目標。有效的固體廢棄物處理須經分類、回收有用資源、儲存、收集、清運及處理。
  廢棄物依毒害性可分為有害、微害及無害。有害廢棄物如輻射廢料、醫療院所垃圾須依特定方法處理,以去除危險性。一般固體廢棄物依其燃燒性可分為可燃、難燃及不可燃,須加以分類儲存。資源性廢棄物,如紙張、衣物、空罐等,則予以回收再利用。
  常見廢棄物處理方法有傾倒、掩埋、焚化、堆肥等,通常依廢棄物型態、成分組成、燃燒性與毒害性之不同,配合地區環境條件及經費,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
  傾倒法係廢棄物直接傾倒於曠野或低窪地,適用於無毒、不可燃廢棄物,所需處理費用少,但所需場地大,且需特別注意避免造成二次汙染。在地小人稠的地區不適用。衛生掩埋法係廢棄物傾倒於低窪地後撒布殺虫劑並覆土掩埋,在衛生上較傾倒法略佳,適用於無毒、不可燃廢棄物,需大場地,注意避免造成二次汙染。焚化法係可燃廢棄物以焚化處理最符合無害化、安定化、減量化之原則。需地較小,但所需經費較高,適合人口密度高之地區採用。堆肥法係將有機廢棄物經分類、粉碎、拌合、調節水分、發酵、翻堆至完熟後,用以改良土壤,是廢棄物再利用的方法。其他尚有飼豬法、油脂提煉法等均屬廢棄物再利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固體廢棄物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