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祿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lù gé
解釋:
漢代宮中的藏書閣。漢高祖時創建,劉向、劉歆、揚雄曾在此校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祿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祿閣,西漢宮廷藏書的主要處所之一,在未央宮內。〔三輔黃圖〕卷6引〔漢宮殿疏〕云:「天祿、麒麟閣,蕭何造以藏祕書,處賢才地」。天祿、麒麟均為獸名,有鎮邪的作用,故以之名閣。麒麟閣專貯歷朝的功臣圖像,天祿閣則貯圖籍,即所謂的中祕書。〔文選〕班固〔兩都賦〕李善注引〔三輔故事〕曰:「天祿閣在大殿北,以閣祕書」。蓋接近未央宮的大殿。
  漢成帝河平3年(西元前26年)劉向奉詔校書即在天祿閣上,他以中祕書為底本,再取校太常、太史官府所藏以及私人的藏本參校,每校完一書,即繕錄奏進,置放溫室內,以供皇帝閱覽。向卒,子劉歆奉命繼承其未竟的工作。俟全部藏書校錄竣事,哀帝建平元年(西元前6年)歆乃將溫室中的圖書全部移到天祿閣上,排架儲置,編成了中國第一部分類目錄〔七略〕7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祿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