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賽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selm, Saint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安賽姆(1033~1109)為坎特伯里(Canterbury)大主教與教會聖師;出生於義大利亞奧斯塔的貴族家庭。一○六○年進入諾曼第貝克本篤會隱修院;一○六三年成為該院副院長;一○七八年任該院院長。一○九二年以貝克修院院長訪英而聲名大噪,成為坎特伯里大主教和英國首席主教;任職期間,他致力於維護教會權力,極力反對皇家干預。一○九七年赴羅馬,呼籲教宗助其對抗英王;至一一○○年英王逝世始得返回英國。新王亨利一世即位,但政教問題依舊存在,最後雙方講和,安賽姆得於國王不在時,代行攝政數月。一一○九年,逝世於坎特伯里。
  安賽姆是中世紀最重要的神學家及哲學家之一,被視為「經院哲學」的鼻祖。他最著名的著作為〔天主何故存在〕,企圖以理性建立基督教的神學,闡述基督是人類的救主,是天主也是人的道理以鞏固「三位一體說」。在其另一著作〔天主存在論〕中,認為天主不但是所能想像最偉大的實有,且是實際存在的實有。安賽姆確信運用辯證的方法,可以鞏固教會的各種教理。他特別關注信仰與理性之間的關係,信仰照耀理性,理性和哲學可解答異議,協助信仰。他深信「我相信,我才能了解。」安賽姆強調對信仰與理性而言,愛是必要的。他的學說深受聖奧古斯丁影響,論證精闢有力,不僅刺激當時的學術研究,也深深影響後世哲學與基督教神學的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安賽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