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岩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ck burst
作者: 洪如江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隧道或礦坑在開挖之期間,其內壁之岩石突然發生自爆現象,其劇烈之程度與炸藥爆炸相類似,岩石破碎成無數石塊,以極高速度飛入隧道空間,現場人員與施工機具皆被摧毀,此種岩石自爆現象,稱為岩爆。
  岩爆通常發生於高覆蓋隧道或礦坑,岩石堅硬也常是有利於發生岩爆之條件。
  當隧道在高覆蓋之岩盤開挖之時,其側壁岩石因解壓而造成應力之重新分配,岩壁表面之岩石,徑向應力迅速下降至零,而切向應力急增至原值之數倍,因此,岩石自三軸應力狀態(甚至為各方等壓狀態)轉變為單軸應力狀態,也就是從一種延性狀態(ductile state)轉變成脆性狀態(brittle state)。當岩壁切向應力對岩石單壓強度之比值超過某一限度之時,岩壁岩石開始發生小範圍破壞,致岩盤釋放出大量應變能,而這此應變能大部分消耗於岩石之破碎、岩塊之高速飛行及互撞,是為岩爆。
  隧道覆蓋超過一千公尺就必須檢討岩爆之可能性。隧道內壁最大切向應力對岩石單壓強度的比值超過0.4,即可能有岩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岩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