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帕斯可拉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scolas
作者: 張巧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墨西哥雅奎(Yaqui)印地安人的一種儀式舞蹈,其西班牙名字亦指表演舞者。起源於西班牙征服前一種與狩獵遊戲有關的儀式,此舞(包括鹿舞Venado)現今在天主教節日時表演,特別是於復活節禮拜六。舞者在兒童時期即開始受訓並繼續表演到中年,節日時於一稻草亭台(有時設一祭壇)內表演;此亭台叫恩若馬達(enramada)。儀式序幕結合天主教和雅奎族的禮儀而成,所有的舞者均於聖者肖像前跪下,最年長的舞者帶著面具被引導以逆時鐘方向繞亭台三圈,接著,他將一根根木棒放入豎琴的每個洞口,同時叫出樹林中所有動物的名字。發射出三支炮竹後,在豎琴和小提琴的伴奏下開始跳舞。男舞者裸露上身,頸子上戴著念珠項鍊,穿著短褲繫著掛銅鈴鐺的皮帶,腳上纏繞繭串並赤腳,他們不再戴上於引導儀式時覆蓋全臉的面具,而在頭上綁著一個木製小面具,上有毛茸茸的眉毛和頭髮。舞者搖晃木製嘎嘎器,一個接著一個,每位舞者皆於基本舞步上加入多變化的重踏步。當一位舞者跳舞時,其他舞者則以小丑動作取悅觀眾,在一一表演後接著為富戲劇性的鹿舞,所有的帕斯可拉舞者皆加入表演,代表小狼或其他動物一同加入獵鹿行列,此舞舞者專精於模仿許多動物的動作。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帕斯可拉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