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彈詞 - 教育百科
ˊ
ˊ
tán c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n cí
解釋:
  1. 一種曲藝。流行於中國南方各省,表演者約一至三人,表演方式有說有唱,或只唱不說。伴奏樂器以三弦為主,或再加上琵琶、二胡陪襯,唱詞多七字句。如蘇州彈詞、揚州彈詞、長沙彈詞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彈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n cí
解釋:
一種曲藝。流行於南方各省,表演者大都在一人至三人,有說有唱;伴奏樂器以三弦為主,或再加上琵琶、揚琴陪襯。唱詞多為七字句。曲調、唱腔則因地而異,如蘇州彈詞、揚州彈詞、長沙彈詞等。也稱為「搊彈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彈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n Ts´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曲藝。流行於中國南方的說唱音樂,以伴奏使用彈撥樂器而得名,在表演時有說有唱,一人表演時,自彈琵琶或三弦伴唱,稱為〈單檔〉;兩人表演時,一人彈琵琶,一人彈三弦,輪流演唱同彈伴奏,稱為〈雙檔〉;也有三人以上表演的,並加用二胡、揚琴等樂器伴奏;在明代也有用小鼓或拍板伴奏的。彈詞的作品大多數是長篇的,在語言上有土音與國音的區別,土音以蘇州話居多,國音是用北京話寫的;其欣賞者主要是小市民和婦女,婦女非但是彈詞的欣賞者,有些人也是表演者,另一些人還是唱本的寫作者。一般認為,彈詞是從唐代變文演化而來,元末楊維禛所作的〈四游記彈詞〉,是現知最早以〈彈詞〉命名的唱本。著名的彈詞唱本有《義妖傳》、《珍珠塔》、《玉蜻蜓》、《天雨花》、《筆生花》、《再生緣》、《桃花扇》等。
參照:
《中國音樂史》、《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中國古代音樂史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彈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