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批判性思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itical Thinking
作者: 王國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批判性思考,是一種對敘述、問題等從事了解而加以判斷的思考。
  葉尼思(Robert Ennis)認為批判性思考是一種包含有十二種層面的特殊心理活動和特殊判斷,如能很快掌握陳述句子的意思;判斷某一推理過程的誤謬;判斷某些陳述是否矛盾;判斷結論是否正確;判斷陳述是否含特殊充分條件;判斷應用是否根據特定的原理;判斷可觀察之陳述是否可信;判斷歸納之結論是否能確證;判斷問題是否界定清楚;判斷假設能否釐清;判斷定義是否充分等等。綜合而言,葉尼思認為批判性思考是一種對問題、術語、論證、定律、原理、假說,和陳述等的一種判斷能力。但是,單純的獲取和記憶一些事實內容,空有一些技巧,或只有練習這些技巧而不能實際應用,都不是有批判性思考能力。
  批判性思考在目前學校教育中並沒被真正重視,即使有也大多只在邏輯分析思考能力的訓練。批判性思考需要做的判斷需要整體的思考歷程,不能偏向於片段的、零碎的思考。美國出版的〔2061計畫:為所有美國人的科學〕強調,科學上有很多可貴的主張和論證,但常被書本、媒體和教師所忽略,在科學教育方面應該讓學生有機會來讀、聽這些主張和論證,以學到那些證據該保留,那些該捨棄;能分辨那些是經過審慎細心的論證,那些不是,而且要有機會讓學生利用這些批判性思考來做觀察、論證和結論,如此科學教育才算成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批判性思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