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敔 - 教育百科
ˇ
部 + 7 畫 = 1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囚禁。《說文解字.攴部》:「敔,禁也。」
[名]
樂器名。古代的敲擊樂器之一。以木製成,形狀像趴著的老虎,背上裝有二十七個金屬片,用以停止音樂的進行。《書經.益稷》「下管鼗鼓,合止柷政」句下唐.孔穎達.正義:「樂之初,擊柷以作之;樂之將末,戛敔以止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祭孔金石革木類:
敔屬於祭孔雅樂用器中之木類,與柷同時作為樂之始終之器。木製形如伏虎,背上豎有竹板二十七片,名為齟齬,整個樂器長約85公分,寬約50公分,高約30公分,下墊木架,以竹製的籈碎竹來擊奏。當祭孔典禮奏樂之每一樂章結束時,奏者先以籈擊伏虎之頭部三聲,再以籈逆刮竹板三聲,共六聲以結束樂章。《通典》作如下的解說:「柷敔不知誰作,柷如漆桶,中有推柄連底,旁開孔,內手於中擊之以舉樂,敔狀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鉏鋙,碎竹以擊其首而逆戛之以止樂。
資料來源: 臺灣音樂館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授權資訊: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3.0版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