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權現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ongen Ma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民俗舞蹈。「權現」原是佛家語,指菩薩的化身;山伏地方,則稱其所奉事的神為「權現」。在山伏神樂中,獅子頭被尊為佛的現身,舞動獅子頭的表演就稱為《權現舞》。東北地方山伏神樂的《獅子舞》,通常由兩人演出,在年節的祭典中,奉持獅子頭的舞者來到每戶人家拜訪,於門前表演,有祈福除邪的意思,其過程如下:首先由一人在庭前,手持「下舞扇」起舞,獅子隨之出現,一邊舞動獅頭,獅口「卡達卡達」作響,一邊跳舞。接著家人出來跪拜獅子,並獻上酒、米等供品,其次獅子口銜木杓,清洗爐灶,唸防火咒。此外若有願望想達成的家人,便用獅口咬住,唸除病消災、生意興隆、學問精進等咒。若受邀新居落成,則咬其樑柱,人們相信獅口咬過,將會受到祝福。在各地演出時皆有迎神、送神之曲。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權現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